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法学考试大纲民事法律关系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03:01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点、民事法律事实的概念和分类、民事权利的概念、民事义务的概念和分类、民事责任的概念和特点;理解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事实的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的分类及其意义;掌握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民事权利的分类、民事权利的行使和保护、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课程内容

  第一节 民事法律关系概述

  一、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

  民事法律关系是指根据民事法律规范确立的以民事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是由民事法律规范调整而形成的社会关系。

  二、民事法律关系的特点

  民事法律关系具有以下特点:(1)民事法律关系是一种法律关系;(2)民事法律关系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一般是自愿设立的;(3)民事法律关系是以民事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法律关系。

  三、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

  (一)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

  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是指参与民事法律关系、享受民事权利和负担民事义务的人。

  (二)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

  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民事主体在民事法律关系中享有的权利和负担的义务,亦即当事人之间的民事权利和义务。

  (三)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

  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民事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共同指向的对象。

  四、民事法律关系的分类

  民事法律关系主要有以下分类:(1)财产法律关系与人身法律关系;(2)绝对法律关系与相对法律关系;(3)单一民事法律关系与复合民事法律关系;(4)权利性法律关系与保护性法律关系。

  第二节 民事法律事实

  一、民事法律事实的概念和意义

  民事法律事实是指法律规定的能够引起民事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终止的客观现象。相互结合才能引起民事法律关系发生、变更、终止的法律事实的总和,通常称为民事法律事实构成。

  民事法律事实的意义在于能引发一定的民事法律后果,包括民事法律关系的发生、变更和消灭。

  二、民事法律事实的分类

  (一)自然事实

  自然事实是指与人的意志无关的能引起民事法律后果的客观现象。自然事实包括事件和状态。

  (二)人的行为

  人的行为是指与人的意志有关,直接体现人的意志,能够引起民事法律后果的客观现象。

  人的行为包括当事人的行为和他人的行为。当事人的行为包括民事行为和事实行为。

  第三节 民事权利、义务和责任

  一、民事权利

  (一)民事权利的概念

  民事权利是指民事主体依法享有并受法律保护的利益范围或者实施某一行为(作为或不作为)以实现某种利益的可能性。

  (二)民事权利的分类

  民事权利有以下主要分类:(1)财产权与人身权;(2)支配权、请求权、抗辩权与形成权;(3)绝对权与相对权;(4)主权利与从权利;(5)原权与救济权;(6)专属权与非专属权。

  (三)民事权利的行使

  民事权利的行使是指权利人为实现自己的权利实施一定的行为。权利行使的方式有事实方式和法律方式两种。权利行使应遵循自由行使原则、正当行使和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四)民事权利的保护

  民事权利保护是指为保障权利不受侵害或恢复被侵害的民事权利所采取的救济措施。民事权利的保护分为自我保护和国家保护。

  二、民事义务

  民事义务是指义务主体为满足权利人的利益需要,在权利限定的范围内必须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约束。

  民事义务主要有以下分类:(1)法定义务与约定义务;(2)积极义务与消极义务;(3)专属义务与非专属义务。

  三、民事责任

  (一)民事责任的概念和特点

  民事责任是指民事主体因违反民事义务而依法应承担的民事法律后果。

  民事责任的特点。

  (二)民事责任的分类

  民事责任主要有以下分类:(1)债务不履行的民事责任与侵权的民事责任;(2)履行责任、返还责任与赔偿责任;(3)按份责任与连带责任;(4)财产责任与非财产责任。

  (三)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

  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又称为民事责任的形式,是指民事主体承担民事责任的具体措施。

  考核知识与考核要求

  (一)识记

  (1)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2)民事法律关系的特点;(3)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4)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5)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6)民事法律事实的概念和特点;(7)民事法律事实构成的概念;(8)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概念;(9)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分类:(10)民事权利行使的方式和原则;(11)民事责任的概念和特点;(12)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

  (二)领会

  (1)民事法律关系分类的意义;(2)民事法律事实与民事法律关系的关系;(3)民事法律事实的种类;(4)权利滥用的构成条件;(5)民事权利的保护方式;(6)民事责任的分类。

  (三)应用

  (1)举例说明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2)分析不同法律事实引起的民事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消灭;(3)用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权利分类的理论分析具体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权利。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